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芍药鲜切花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大城市!

作者:
牡丹晚报
来源:
牡丹晚报
2023-05-09 09:29
浏览量:

“喂,你要哪个品种的芍药?要多少枝?什么时候要?”4月28日下午,在菏泽花语汐牡丹芍药种植有限公司芍药种植基地内,经理王春亚不停地接听外地客户打来的订单电话。放下电话,她不好意思地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你看又打断咱们的聊天了。”

图片

菏泽芍药鲜切花供不应求

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大城市

近几年,菏泽芍药花以种植面积大、花类品种多、颜色亮丽为特点,逐渐被市场认可,迅速占领了国内芍药鲜切花销售市场。谷雨之后的菏泽,各品种芍药花次第开放,芍药鲜切花从业人员也迎来了每年最忙碌的时刻。

图片

4月2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菏泽多家芍药产业园,看到各个园区内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供不应求,从清洗加工,到包装,再到装运,无不让人感受到商户与花农们忙碌中透露着的丝丝喜悦。

图片

菏泽花语汐牡丹芍药种植有限公司经理王春亚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园区主要种植的是进口芍药品种,花苞、花型和花的层次都比较好,基地目前与国内各大物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直接与北京、上海、昆明、广州、武汉等国内各大花卉市场对接,年产芍药鲜切花可达240万枝。

图片

当日,时间已是临近中午,菏泽花乡芍药园内装运芍药鲜切花的工人们依然在不停地装运中。“这一车大概能装8-10万枝芍药鲜切花,如果人手跟得上的话,今天我们园区能采摘芍药鲜切花20万枝左右。今年市场反响很好,园区总体产量能达到300万枝左右,目前已经出售了100多万枝。”园区负责人庞子昶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由于近期菏泽气温刚刚经历了一个低温期,园区内大田芍药花开得还相对‘含蓄’,他预计五一期间,园区内芍药鲜切花产量将达到一个高峰。

图片

合力打造“菏泽芍药”品牌

预计今年菏泽芍药鲜切花

年销量将突破1亿枝

据了解,目前菏泽芍药鲜切花种植面积约3万亩,菏泽芍药鲜切花已占到国内芍药鲜切花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图片

“拥抱鲜花经济,共享美丽生活是我们这些芍药行业人员的共同目标。菏泽芍药鲜切花的知名度很高,一说‘山东大芍药',那说的就是咱们菏泽芍药花。”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对菏泽芍药鲜切花销售前景信心十足,“目前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的种植面积能达到全国牡丹芍药切花种植面积的50%以上,协会每年会召集全国的鲜切花批发商到菏泽,我们带他们到各个基地去考察,客商现场就可以和农户直接签单。”周长玉介绍,在今年菏泽芍药鲜切花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遇到订单额较大,一家园区产量无法满足时,协会会员企业可以货源共同互用,一起把订单完成,共同把菏泽芍药品牌做大做强。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菏泽芍药鲜切花的宣传力度,创立菏泽芍药品牌;积极引导菏泽牡丹芍药切花协会树立标准意识,严格按照生产规程进行切花生产,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切花产品;进一步引导行业协会,积极引导花农、公司加强行业自律意识,以产品规格确定合理的市场定价,禁止相互压价,恶意竞争,以维护我们难得的芍药切花市场,确保菏泽芍药鲜切花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继国介绍说。

图片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2022年菏泽芍药鲜切花销量已达到6500万枝,收入达4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芍药鲜切花销售量将突破1亿枝。继菏泽牡丹花之后,菏泽芍药鲜切花经济将成为再次引领菏泽花卉经济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