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赵文双:让牡丹芍药鲜切花产业“越开越艳”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3-07-14 08:52
浏览量:

  “双方共同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或实践创新活动,引领菏泽芍药发展方向。”赵文双说,7月12日至19日期间,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在赵文双的公司举行科技小院和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授牌仪式。

  公司的科研交给北京林业大学实施,科研方向一个是芍药鲜切花蜜腺的分泌,一个是做每一个芍药品种专业的水肥供给技术。还有芍药种植数据化管理方法及芍药育种。赵文双今年育了10个新品种,两个非常好,一个植株比较高,另一个香味比较好,得到中国农科院专家的高度认可,其他8个还在定性。

  作为一名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赵楼社区的花农,今年5月1日,赵文双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他说:“获此殊荣,倍感荣幸,荣誉是起点,是奋发图强的动力。 ”

  “爷爷那一辈,家里有自留地两亩,种的全是牡丹,平时爷爷为公家的牡丹园服务。到父亲这一代,开始租地扩大种植规模。”说起与牡丹的结缘,赵文双说。

  今年38岁的赵文双种了23年的牡丹。在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牡丹如影随形陪伴着他,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全是与牡丹有关的话题和香味。赵文双12岁时,其父亲教他牡丹和芍药的管理,为了一个牡丹芍药新品种的培育,他24小时吃住在花棚,是家常便饭。

  2007年,赵文双接手管理工作,2007年到2009年期间,种植规模增加到60多亩地。赵文双年少时出力大,右胳膊落下病根伸不直。看着每棵牡丹芽,他立马能说出牡丹的品种,像孙悟空一样,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

  2013年,他在牡丹区黄堽镇孟庄村租地60亩,开始品种化培养10年以上的牡丹,这是市场化需求。2015年,赵文双开始水肥一体化培植牡丹,他是菏泽第一人。每次华丽转身,都引领着牡丹产业的发展。

  专注做牡丹,为何又种起了芍药?赵文双说:“牡丹种到三四年的时候,卖一大部分了,地不能闲着就开始间植芍药,牡丹和芍药接替着发展。”2010年赵文双开始大量栽植芍药。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2015年,菏泽鲜切花市场开始大发展。2017年他扩地100亩作为鲜切花基地,开始规范化、批量花种生产种苗。2017年,他把年轻人组织起来成立牡丹区牡丹产业协会,有50多家花农参与,后来发展到100多家会员。赵文双任秘书长。现在,赵楼社区的花农大户每人覆盖一个省的花卉销售,他们不折牡丹的身价,不恶性竞争,长江以北实现了每个省的全覆盖。

  2019年他开始做芍药反季节切花,当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损失了30万元。今年他扭亏为盈。平均每天用工量为60人,采花高峰期达到300多人。

  2020年,他租地1200亩,成立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为了把市场做起来,吸引30家催花大户在这里落户 。赵文双说:“没有牡丹区政府和都司镇政府的支持,干不到这个规模。今年牡丹机场开通了货运,提高了牡丹芍药身价。”

  “2022年他销售了300万枝,今年,一朵鲜切花芍药的价格是3元,他销售了1000万枝。”赵文双说,“昆明花拍中心菏泽花卉交易中心今年投入使用,将助推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产业长足发展。”今年5月,赵文双还把芍药出口到日本、荷兰、澳大利亚。

  赵文双告诉记者:“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刘燕是我前进道路上的灯塔,他让我跳出做一个小花农的思维。我将充分发挥公司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不断做大做强花卉产业,提升花样菏泽特色,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