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洛阳齐协力,共推牡丹成国花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4-02-04 09:34
浏览量:
图片

牡丹,在我国已有1900多年的栽培历史,品种繁多,饱含美好的寓意,它代表着吉祥富贵、繁荣昌盛,是华夏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之美誉。千百年来,牡丹其天姿国色,为世人所怜爱,更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颂,在历史上更是留下千古名篇。近年来,牡丹更是频上“热搜”,其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推举牡丹成为国花成为我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图片

牡丹原产地在我国的西北部,原为陕、川、鲁、豫以及西藏、云南等带山区的野生灌木,多是生长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坡和林缘,尤其是生长在以秦岭和陕北山地。那个时候的牡丹与芍药同属于芍药科,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还没有成为观赏的植物,而后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在南北朝时已声成为观赏植物。隋、唐两代牡丹栽培开始繁盛起来,唐朝达到的鼎盛时期,宋朝时牡丹更是名扬天下。

图片

随着时代的发展,牡丹的栽培历史日渐成熟,牡丹的相关产业在国内各个地方算是遍地开花,无论是栽培技术、生产规模、产业化程度等方面上都越来越成熟。在国内就有两座以牡丹闻名海内外,以牡丹为荣的城市,一提到牡丹,或想要去国内欣赏牡丹的话,都会想到这两座城市,一座是十三朝古都的洛阳,一座是古城曹州的菏泽。

每年的四月下旬,也刚好是“清明”,“谷雨”两个时节,也正值洛阳和菏泽的牡丹花期。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国内赏牡丹的最佳花期。洛阳牡丹和菏泽牡丹,每一年这个时候也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实原因都很简单,就是每一个城市都在宣传着“牡丹”,让更多人知道他们城市的“牡丹”。

图片

其实洛阳牡丹和菏泽牡丹,它们两者之间,是因为牡丹而有了更多的联系,也正是因为牡丹,让我们知道原来不只是洛阳牡丹甲天下,还有曹州牡丹甲天下。

素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之美誉的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这里自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在唐朝,更是繁华一时,成为万国朝圣的盛世,洛阳牡丹也成为了它的历史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历史上更有众多的文人墨客为牡丹挥笔泼墨,留下众多千古名篇。“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等等,甚至在国内流传千古的关于牡丹的名片都是以洛阳牡丹为背景。所以,洛阳牡丹更多的是一种“文化”。

图片

菏泽牡丹始于隋朝,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时期,有着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牡丹的栽培史和技术为国内顶尖。时至今日,菏泽拥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308个品种,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菏泽牡丹的“文化底蕴”虽不如洛阳牡丹那般丰厚,但是菏泽的牡丹“产业”优势突出,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的牡丹产业体系。

菏泽与洛阳同属中原地区,两地心相近、情相亲,特别是牡丹把两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国花是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国花,有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璀璨的花卉文化,有利于彰显中国大国地位、展示中国大国形象。近年来,菏泽洛阳两座城市以花结缘,在牡丹产业发展、宣传推介、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交流,携手在推举牡丹成为国花的道路上不断努力,推动牡丹在世界舞台上芬芳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