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枣”点遇到 “菏”你共舞——看鲁南兄弟的风光万里

作者:
菏泽市广播电视台
来源:
菏泽市广播电视台
2023-09-08 08:13
浏览量:
图片

9月7日,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和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菏泽代表团前往枣庄市考察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标先进、勇争一流。

菏泽和枣庄,两座城市各自拥有独特的魅力和发展潜力。这两座城市的协同发展,将为整个地区带来共同的繁荣和辉煌。

菏枣携手 共谱协同发展新篇章

图片
图片

1

英雄之城

齐鲁大地,一片蕴含着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

这里的革命斗争历史波澜壮阔,功勋卓著,这里保留着极为丰富的革命遗址,这里记载着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传奇故事。

菏泽、枣庄,齐鲁大地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承载着无数英雄壮举和传奇故事。

图片

枣庄,地处苏鲁交界,为山东南大门,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自古是南北漕运枢纽,战略位置特殊,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枣庄,“南有台儿庄国民党正面抗战纪念地,北有抱犊崮八路军敌后坚持抗战地,西有地方武装铁道游击队抗战圣地”,是全国著名的抗战英雄圣地、红色旅游城市。

图片

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是抗战时期全国最大敌后平原抗日根据地冀鲁豫边区的中心区。

鲁西南战役,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一段段峥嵘岁月,化作星火燎原的红色激情,诠释出菏泽人的民族和家国情怀。

图片

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这片火热的大地上,英雄的齐鲁儿女以自己不屈不挠的卓绝斗争,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了血染的风采,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2

活力之城

凝榴红荷香,聚运河风光。多年来,依托人文、自然资源,枣庄形成了以台儿庄古城、抱犊崮、熊耳山、冠世榴园、微山湖湿地为代表的观光旅游产品,以滕"一塔六馆"、匡衡祠、市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

图片

“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说的就是台儿庄古城商贾迤逦、百姓安居乐业的热闹场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台儿庄古城犹如一颗明珠,点缀在绵长的运河岸边。大河澹澹,其韵悠悠。作为“活着的、流动着的人类遗产”,大运河是文脉、记忆、乡愁,更是今天的人们创新创造的基因库、素材库。

图片

当时代迈开步履,当枣庄澎湃向前,千载枣庄,焕新升级。枣庄开始迸发出璀璨的光芒,为无数霓虹灯所聚焦。

随着国家重构京杭大运河“全流域”航道重大布局的展开,苏醒的大河被赋予新的使命、寄予新的希望。

图片

一条大河,成就沃野千里;一朵花儿,占断倾城物华;今古两河道,赐予画廊美景;通衢四省地,诚邀天下宾朋。

菏泽人喜欢“赏牡丹”“种牡丹”“品牡丹”“唱牡丹”“画牡丹”“雕牡丹”“绣牡丹”,牡丹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菏泽人民的血液之中,成为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符号,更成为带动菏泽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

图片

一朵牡丹花带“活”了一座城。菏泽连续32年高标准举办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创新举办世界牡丹大会、“花开盛世”等系列节会活动,精准点燃牡丹文旅事业“引爆点”,“中国牡丹之都”金字招牌愈加闪亮。

近年来,菏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市活力日益彰显。

图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色古香的老城曹州,千盏彩灯流光溢彩,美丽的永安塔犹如一颗明珠点缀在青年湖畔。

湖面上,音乐喷泉不停变幻出多种多样的造型、场景,与古朴精致的建筑交相辉映,在曼妙音乐的点缀下,灯光、河水、沿岸景观融为一体。

图片

在不断升腾的“烟火气”中,

枣庄、菏泽正点亮城市经济,

充分迸发着城市活力。

市井长巷,

聚拢的是人气,摊开的是人间,

陶醉八方来客。

3

潜力之城

产业是发展之基、城市之本、富民之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

枣庄作为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随着煤炭资源日益枯竭,枣庄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

图片

“煤城”变“锂都”,突出锂电新能源产业首位度,推动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地上能源代替地下能源,绿色能源代替黑色能源,坚持优存量扩增量引变量齐抓并举,构建起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先进制造业为主的“6+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图片

与此同时,菏泽市聚力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强化政策供给,突出精准服务,紧盯项目建设,助推建设工业强市。

图片

通过包保推进机制、要素保障、问题会商等服务措施,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围绕“研发在全球、孵化在菏泽、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生态。

图片

“231”特色产业体系已集聚成势,以菏泽现代医药港、东明石化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和高端化工产业蓬勃兴起,迅速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裂变,并已呈现出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正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两市特色产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历程,已熔铸为最坚实的路基,为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枣”点遇到 “菏”你共舞

友城结新好 合作再出发

菏枣齐携手 共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