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牡丹 走向世界(新时代 新画卷)

作者:
刘发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5-15 09:44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21.jpg

新婚夫妇在牡丹花前留念,记录美好生活。

王思博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27.jpg

瑶池仙葩。

郭尊献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31.jpg

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通过空运销售至美国。

胡箫康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34.jpg

游客头戴牡丹花冠欣赏菏泽牡丹。

刘心中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37.jpg

万余盆菏泽牡丹在故宫博物院展览。

马春霞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40.jpg

俯瞰菏泽市曹州牡丹园。

李宝珠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47.jpg

百岁老人与家人一起赏牡丹。

马春霞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50.jpg

市民在鸟语花香的牡丹园展示武艺。

马春霞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54.jpg

盛开的菏泽牡丹。

马春霞摄

微信图片_20230515094558.jpg

扫码观看视频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新时代新画卷”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编 者

4月16日,装载着一箱箱芍药鲜切花的航班从山东菏泽牡丹机场起飞,经广州转运抵达美国洛杉矶,菏泽牡丹、芍药等鲜切花走向世界提速了。

近年来,菏泽牡丹花、芍药花已经成功走出了国门,远销海外。在国际花卉博览会、园艺展览等国际性活动中,菏泽牡丹成为中国花卉的代表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菏泽地处黄河冲积平原,滔滔黄河为菏泽大地带来肥沃深厚的土壤,也孕育出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古称“曹州”的菏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自古便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今天,又拥有了“中国牡丹之都”的称号。

在菏泽,牡丹的元素无处不在。

在菏泽大剧院、大街上的路灯、绿道、公共自行车、商店里……都能看到牡丹画或牡丹产品,到处洋溢着“牡丹的身影”,就连菏泽机场也被冠以“牡丹”的名字。菏泽人喜欢“赏牡丹”“种牡丹”“品牡丹”“唱牡丹”“画牡丹”“雕牡丹”“绣牡丹”,生活中处处都体现着对牡丹及其文化的热爱。

与牡丹相关的面塑、雕塑、雕刻、书画、剪纸、音乐、戏剧作品和服饰、起居产品丰富多彩,牡丹文化已深深地融入菏泽人的血液之中,成为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符号,更成为带动菏泽“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

菏泽牡丹也无愧于大家的厚爱。它根能入药,消炎杀菌,是名贵药材;籽能榨油,是“最好的坚果植物油之一”,既能补充大脑神经元,又能降血脂;壳能提取纤维,做成床上四件套,具有抗辐射杀菌除螨的特性;根茎和花用来泡茶……在菏泽,牡丹浑身的宝都被人们发掘出来。

为了给大家奉上更美丽的鲜花,菏泽没少在牡丹上下功夫。

今天,菏泽不断有牡丹种植新技术研发出来,填补国内外空白,进一步延长、完善牡丹产业链,助力农民增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菏泽牡丹的花期延长技术。通过科学的栽培管理和调节温度、光照等因素,菏泽牡丹的花期得以延长,为牡丹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此外,还有二次生长技术、组培育苗技术、无土栽培技术、基因改良技术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牡丹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为菏泽牡丹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年,数以万计的牡丹在菏泽开花,俏销世界。菏泽中原牡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爱凤说:“2019年我们出口了第一批芍药鲜切花,发往美国洛杉矶,路上需要5天时间,到达客户手里花都蔫了,达不到观赏效果。如今,政府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鲜切花运输时间从5天变成了48小时,保障了切花的新鲜度。”

菏泽牡丹走向世界,不仅是中国花卉产业的成功案例,更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通过不断创新和发展,相信菏泽牡丹将为世界园艺事业和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