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我市大力推进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
菏泽日报
来源:
菏泽日报
2022-11-30 08:06
浏览量:


一朵花,一颜是国色,一味是天香。

一座城,积厚成势,蓄势跃升。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考察了尧舜牡丹产业园,对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探索牡丹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中国牡丹之都”的特色在于牡丹,突出特色就要锐意创新,在牡丹产业上作文章。

9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不断放大“牡丹效应”,走出一条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实现了从“一朵花”到整个牡丹产业链的“蝶变”。

初冬的菏泽,已卸下姹紫嫣红妆容的牡丹,沉淀于冬日的土壤中向下扎根积蓄新的力量,看似安静的牡丹又化身到现代化的温室、生产车间、实验室里,产业链上上下下都“动”了起来: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牡丹功能性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牡丹深加工车间产出、盆栽催花牡丹在大棚内专属的“春天”里孕育着花蕾……

“近年来,我们谨记总书记嘱托,立足菏泽牡丹资源优势,从抓龙头、育链条、搭平台、优生态四个方面展开工作,明确了培育牡丹产业链条的22个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推动我市牡丹特色产业集群首次入选省‘雁阵型’产业集群。”11月24日,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陶福占介绍,2022年,牡丹产业将实现总产值1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逾10万人,带动了包括种植、运输、加工、包装、销售、出版、研发等一系列行业的发展,间接带动就业约50万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今年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市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牡丹产业链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市场开拓等,集聚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资源,推动了牡丹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

目前菏泽已进入牡丹催花季。在菏泽花王牡丹产业园,5万多盆催花牡丹正在高标准大棚内创造的“春天”里孕育花蕾。“今年催花比去年多了两万盆。我们今年主要以‘催花+切花’的形式,来增强催花牡丹的综合竞争力。”产业园负责人赵文双说,之所以在疫情影响下还敢增加催花牡丹的数量,其最大的底气来自菏泽拥有优质的牡丹品种和成熟的催花技术。

“山东乡村好青年”李晓奇是一名牡丹新农人,从小在菏泽牡丹园长大的他,2000年从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毕业后,便一头扎进了牡丹园。“总书记到菏泽考察,是牡丹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契机,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发展牡丹产业的信心。”李晓奇说。20多年的努力,实现了牡丹从传统种苗种植,到深加工,再到家庭盆栽应用,特别是2019年率先实现了牡丹盆栽微型化、规模化生产,让菏泽牡丹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牡丹催花、四季微型盆栽在菏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技术体系。原先绽放于谷雨时节的牡丹花,从“谷雨花”真正变成了“四季花”。“花随人意应时开”,不仅提高了菏泽牡丹的知名度,也为菏泽现代牡丹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带动了花盆、快递、包装等配套企业的发展。同时,牡丹、芍药鲜切花市场给种植户带来新的机遇。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建牡丹特色园区,推动设立了以牡丹产业为支撑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牡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入驻相关企业62家、牡丹销售网店105家;建设了全国唯一的牡丹新品种试验基地,目前,正在加快对菏泽“老牡丹”的收集和保护工作。

一朵花扮靓一座城,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企业,我们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大牡丹系列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让富贵之花成为富民之花、产业之花。”11月24日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总经理许强拿起一瓶牡丹籽油软胶囊向记者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保健食品批号的牡丹产品,牡丹籽油实现从新资源食品到保健食品的转变。”

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

作为牡丹产品深加工行业龙头企业的尧舜牡丹,目前已研发牡丹健康、美容等产品145款,获得专利、科技成果等自主知识产权46项。今年11月初,菏泽市水务集团并购了尧舜牡丹股权,国企资本的注入,为尧舜牡丹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进一步带动小微牡丹加工企业创新壮大,推动牡丹产业集群发展。

牡丹,彰显了菏泽地域特色,并在乡村振兴中体现出了“乡村价值”。从单一观赏到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产业“接二连三”不断发展,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的牡丹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使牡丹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得到协调发展。目前,菏泽观赏牡丹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品种,培育新品种数量占国内总量的80%,对全国牡丹种植苗木的支持率达85%以上,苗木出口率占全国的90%。牡丹深加工产品达到11大类、260余个,菏泽已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全、产业链条最长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核心区。

做好特色文章,是嘱托,更是责任。

牡丹擦亮了城市名片,也激活了文化基因。菏泽在大力发展牡丹深加工产业的基础上,深化文化引领作用,构建以“牡丹文化+”的新发展态势,深入挖掘牡丹文化内涵,牡丹瓷、牡丹画、牡丹香、牡丹丝绸、牡丹剪纸等文创产品百花齐放,为牡丹产业拓展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牡丹成就了菏泽,而更多的是菏泽这片土地和热爱它的百姓滋养了牡丹。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蓝图,菏泽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因地制宜做好“特”字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持续打造品牌,擦亮“中国牡丹之都”名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