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传承经典 守正创新 | 留住菏泽“老品种”牡丹风采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11-04 08:16
浏览量:

11月2日下午,在位于牡丹区黄堽镇的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菏泽测试站的牡丹资源圃,几名具有牡丹栽植经验的工作人员,在“一放、一埋、一提、捣实、培土”等一系列既简单又专业的牡丹栽植动作后,一株株被保护起来的稀有品种牡丹在这里“安家”。

图片

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菏泽测试站是全国唯一的牡丹、芍药新品种测试基地。2019年,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菏泽测试站建立以来,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积级开展牡丹、芍药已知品种收集工作,于2019年和2020年栽植牡丹品种235个。2021年又联合牡丹区赵楼牡丹研发中心共同打造“牡丹资源基因库”,共同开展“保源保种”行动,进行对老品种牡丹的收集以及芍药的新品种收集工作,目前已收集了400多个珍贵的牡丹品种。

图片

“一些珍贵的稀有品种是我们菏泽老一辈‘牡丹人’多年的智慧和汗水发展起来的,但这些品种如‘丹鲁艳’‘掌花案’等发展较慢,在缺少经济价值的情况下被栽种的越来越少,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危险,为了把这些珍贵的老品种保护下来,2021年,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联合赵楼牡丹研发中心共同打造“牡丹资源基因库”,老保护这些珍贵的老品种牡丹。”赵楼牡丹研发中心分管牡丹研发的经理赵振玉介绍,这些珍贵的老品种涨势慢、经济价值低,属于矮小型的,四五年才长高十多公分,但这些品种最大的优点是花大色艳,花瓣色泽手感犹如绸缎一般,十分赏心悦目,为以后牡丹研发提供了基础。据了解,气温在5—25度牡丹处于休眠期,也是牡丹移栽的最佳时期。今年,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联合赵楼牡丹研发中心共收集了170多个稀有老品种,目前正在将这些品种牡丹移栽到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菏泽测试站的牡丹资源圃。预计2022年可收集牡丹品种300余个、芍药127个。

图片

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4月9日,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菏泽测试站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评估,具备了承担牡丹、芍药新品种测试工作的能力,2021年和2022年测试站承担了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下达的牡丹、芍药测试任务71个。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根据国家标准《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 牡丹》和牡丹栽植的特点,参照国内测试机构的做法,测试站进行了《牡丹新品种数据库》、《牡丹新品种DUS测试校对手册》、《牡丹新品种DUS测试性状照片拍摄规范》、《牡丹测试工作流程规范》等文件的起草和编写,建立了测试工作管理程序、测试样品的提交、测试工作的开展程序、数据的处理、原始记录的填写和校核等工作规程,确保新品种测试的规范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