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花开盛世”,不仅仅是一道佳肴

作者:
仝志华
来源:
菏泽日报
2021-12-01 09:15
浏览量:

0001_副本.jpg

11月25日,“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鉴评活动在我市启动。家乡的味道,从美食开始,比赛现场,一道名为“花开盛世”的菜品引起广泛关注,此菜彰显了菏泽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

“花开盛世”,不仅仅是一道佳肴

微信图片_20211201091903.jpg

李传递在制作“花开盛世”菜品

微信图片_20211201091907.jpg

“花开盛世”菜品成品图

25日的“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比赛现场,厨艺大师们纷纷亮出自家的绝活交流切磋。煎炒烹炸、焖溜熬炖,挥铲舞勺、备菜调汤,不多时,一道道造型精美、阵阵飘香的菜肴纷纷装盘。牡丹帝花、山药妃子笑、浓汤鲍丁福袋、鲍汁鲍鱼、生炒羔羊肉……大厨们手艺娴熟、技艺精湛,在他们的烹调之下,一道道构思巧妙、香飘四溢的创意美食,勾动了现场所有人的味蕾。

其中,郓城县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的李传递精心烹制的一道“花开盛世”菜肴赢得了满堂彩。这道菜用精巧独到的构思、优美典雅的造型、老少皆宜的味道、层次分明的口感、细腻丰富的营养,完美诠释了新时代“菏泽味道”,令人叹为观止。“花开盛世”选用水汆和炸制两种技法将虾肉做成花瓣形状,再浇以糖醋汁、白扒汁,一朵朵绽放的“牡丹花”便跃然盘中,娇艳欲滴。摆盘使用的金色山脉造型取自巨野金山,用意源自歌曲《北京的金山上》,“金山脚下、牡丹盛开”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花开盛世”将国家繁荣昌盛的美好寓意与历史悠久的菏泽牡丹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完美融合,是牡丹文化艺术的创新呈现。“这道菜选用的原料有我们菏泽独有的牡丹花蕊、干制牡丹花、牡丹籽油等,并雕刻出了金山,牡丹花、枝等,不仅展示出菏泽食材、菏泽味道,还把我们菏泽的文化融入到了里面……”李传递自豪地说。

此次参加品鉴的创新美食,不仅工艺奇特,而且选料讲究,多数都选用了具有菏泽特色的食材,陈集山药、青山羊肉、鲁西南黄牛肉、牡丹花蕊茶……从“菏泽食材”到“菏泽味道”再到“菏泽文化”,一道道菜品既突出了营养、健康,坚持艺术审美完美统一,又突出了当地特色,注重与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相结合,与当地食材特质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我市菜品优秀的文化内涵、人文素养和餐饮制作工艺水平。

市民朋友可通过手机更多了解鲁菜,了解菏泽美食,见证创新,为自己喜欢的佳肴点赞投票。手机下载央视频,搜索“山东总站”,点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账号,进入新时代 新鲁菜投票入口,搜索”花开盛世”,每天每人可利用微信、QQ、微博、手机号码四种登录方式投40票,间隔3秒以上即可连续投票。

据介绍,此次大赛将从9月16日开始延续到2022年2月,分为海选、复赛、决赛、推广四个阶段。合格的作品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央视频官方账号进行展播和投票,结合专家评选进而推选出“2021十大创新菜品”和“2021我最喜爱的新鲁菜”,央视财经频道和央视频将精心制作相关节目播出。

文/图 记者 仝志华


上一篇:美哉曹州牡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