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菏泽牡丹宴:舌尖上的“国色天香”

作者:
菏泽日报
来源:
菏泽日报
2021-04-17 09:46
浏览量:

image.png

牡丹宴菜品“花瓶牡丹垂柳虾”,选用牡丹花瓣、大虾、南瓜等食材

image.png

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牡丹宴销量大增,色香味俱佳

image.png

张自刚正在用萝卜雕刻牡丹花

image.png

厨师正在用牡丹花瓣烹饪菜品

4月的菏泽牡丹飘香,全市各大牡丹园的牡丹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游客在欣赏牡丹花的同时,也被菏泽独具特色的牡丹宴所吸引。4月15日,记者来到城区一家酒店进行实地探访。

走进酒店后厨时,山东泰昌餐饮集团负责人刘金龙正带领团队准备当天晚上客人预订的牡丹宴。只见,厨师长张自刚仅用一把雕刻刀,就把南瓜雕刻成一个花瓶,花瓶刀口层次分明,水萝卜在他手上不一会儿就雕刻成令人垂涎欲滴的牡丹花,再用牡丹花瓣洒在洁白的盘子上,汆熟的大虾铺在花瓣上,一道“花瓶牡丹垂柳虾”就算大功告成。

45岁的张自刚从业已经30多年,对牡丹菜品有大量研究,丹皮烧甲鱼就是一样特色菜,厨师将牡丹丹皮与菏泽当地的甲鱼融合制成佳肴。

“丹皮烧甲鱼,是用上等的牡丹根与甲鱼炖煮,充分发挥丹皮的药用价值,因为丹皮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风味独特。” 张自刚说。

牡丹宴烹饪技法多样,可以炸、馏、爆、炒、蒸、煮等,选料主要使用牡丹花瓣、牡丹花蕊、牡丹根、牡丹籽等,菜品不仅具备牡丹花的清香,还具备养生保健功能,受到游客的青睐。

“随着牡丹花茶、牡丹油、牡丹酱等牡丹产品的出现,我们餐饮界也研发了更多的牡丹菜品。” 刘金龙说,厨师利用本地甲鱼、山药、牛肉等巧妙地融入牡丹元素,从而让地方名吃独具牡丹特色。让客人无论是在味觉还是嗅觉,都有与牡丹亲密接触的感觉。

目前,刘金龙带领的厨师团队研制出的牡丹菜品有14道热菜、6道凉菜,还有牡丹水饺等面食。刘金龙说:“希望借助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让天南地北的游客都能品尝牡丹宴,更好地宣传菏泽的牡丹文化和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