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牡丹传说 | 樵童智救金牡丹

作者:
曹州牡丹园景区
来源:
曹州牡丹园景区
2022-11-28 08:17
浏览量:

牡丹传说扎根民间,所涉地理风物、民风民情、引典佐证等使人经久难忘,已成为牡丹文化研究的重要元素;必将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传统美德的形成、牡丹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起到十分有益的推动作用。

从前,牡丹山上有一棵金牡丹,每当金牡丹出现的时候,整座山就金灿灿亮闪闪的。白天,它的光敢和阳光比;夜晚,它的光胜过灯万盏。据说,金牡丹在哪里出现,哪里的病灾就根除;金牡丹在哪里闪光,哪里的妖魔就消失。所以,牡丹山上的百姓们,人人都喜欢这宝贝似的金牡丹。

这一天,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了个善于看风水的商人。当他来到牡丹山一面石崖下,突然发现那里有个牡丹洞,金牡丹就藏在牡丹洞里。发现金牡丹,使他再高兴不过了,因为他知道,那牡丹洞的门是一面石壁,只要能找着一根开满千朵花的牡丹树干,就能打开它,取出金牡丹。这稀世珍宝若归了他,一辈子也甭愁吃喝了。

然而,眼下正是寒冬腊月,牡丹花儿不开放,去哪儿能找着开满千朵花的牡丹树呢?无奈,这商人只好住在一个破草房里,等着时间一天天过去。

转眼间,冬去春来,牡丹开了花。商人走遍了名园,走遍了近郊的山岭,只见各色牡丹处处盛开。每株牡丹棵上的花,少则几朵,多则几十朵,几百朵,甚至每株牡丹开九百朵以上的竟有几十棵。但是,他怎么也找不出一棵开满千朵花的牡丹树。

这天,商人来到牡丹沟,只见半山崖上生出一棵牡丹树,牡丹树上开的花正像秋天大柿子树上结的柿子一样多。

商人带着斧头、锯子,好不容易来到半崖上,仔细一数那牡丹的朵儿,不禁叹口气说:“唉,踏破铁鞋觅到你,谁知你只开了九百九十九朵花!”

商人的话音刚落,只见牡丹树一处的枝叶晃动起来,不一会,从中伸出朵露红的,像是要开的样子。这下,可把商人高兴坏了。他没等那朵蕾全开,就迫不急待的拔出腰间的利斧,“嚓嚓嚓”几斧头将牡丹树砍断了。他刮去牡丹树的枝叶,带上牡丹树干,登上了牡丹山。

商人来到牡丹洞边,本想去打洞门,不料,他手中的牡丹树干震动了一下,这使他突然想起牡丹树上还有一朵花未全开,不知用它能不能顶开牡丹洞的门?

商人正在优虑,只见一个砍樵的小伙,挑着一担柴路过他的身边,他灵机一动,急忙叫住了那小伙。一打听,知道他叫樵童,是个忠诚厚道的年轻人,商人就将打算取金牡丹的事儿与重说了一遍,最后还反复对他说:“您若能从中取出金社丹,要金给您金,要银给您银,要聚宝盆给您聚宝盆!

这樵童是本地土生土长的人,早就知道金牡丹是他们家乡一带的宝物,这会儿见那商人要盗宝,心里老大的不痛快。但他又怕金牡丹落到商人的手中,

所以,商人让他进牡丹洞挖金牡丹,他满口答应了。商人引樵童来到一座悬崖下,只见悬崖上长了一片牡丹,牡丹花儿开得鲜亮亮的,有红的,粉的,紫的,蓝的,白的,黄的,看起来五颜六色,漂亮极了。

他们穿过牡丹丛,来到一个石壁前。只见商人用牡丹树干照石壁敲了三下,念动了几句咒语,那石壁果然开了一个门,门里金光灿灿,耀得人一时睁不开眼。

商人急忙用牡丹树干顶住石门,把樵童推进牡丹洞中。樵童在洞里定了定神,一眼就看到闪亮的金石地上,长着一棵足有一尺高的金牡丹。他正看得眼花缭乱,只听商人在洞外喊:“快!快挖出那棵金牡丹!”

樵童听商人催促,动手扒开金牡丹根旁的金土,就在这一刹那间,他突然醒悟过来,心想:“不!金牡丹不能让商人盗走...”再说,那顶门的牡丹树干,因为还有一朵花未开就被商人砍了,它只有九百九十九斤的顶力,而这牡丹洞的石壁门是靠牡丹树干的千斤顶力才能顶住的,所以,这会儿石壁门就又要慢慢地往一块合起来。商人见情况不妙,忙对樵童喊:“快取出金牡丹,洞门要关了!”

樵童本来还想用金石土把那棵金牡丹埋上,可一听商人嚷嚷,他回头一看见顶石壁门的牡丹树干要断裂,石壁门正在慢慢地移动,他顾不得把手中抓的两把金石土培到金牡丹的根上,就三步并作两步跑出了洞外。恰巧,他刚一出洞门,石壁门“咚”的一声巨响,关住了。他回身一看,眼前仍是一道高高的悬崖刚才出现的石壁门不见了。

商人见樵童没从洞中取出金牡丹,万分恼怒。但当他见樵童手中抓着两把金石土时,又转怒为喜地说:“既然没取出金牡丹,能抓出金牡丹根部的两把金石土也很可贵,把您手中的东西给我吧!”

樵童这才发现两只手抓着东西,仔细一看,手中的金土里夹杂着许多金豆和金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他见商人没得到金牡丹,又要他手中的金石土,便顺势把手中的金石土朝身边的牡丹花上撤去。商人见了,忙跑过去想从花上取金豆和金珠,谁知金豆金珠和金土全都溶化到花瓣中去了,使他什么也没得到,他只好向樵童发了一顿牌气,气冲冲地走了。

樵童呢,却笑嘻嘻的挑上柴担回家了。他回到家,放下柴担去洗手,发现手指缝里还夹了颗金豆。从此,他靠那颗金豆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这天,樵童又上山打柴,再次路过牡丹洞的时候,突然想起悬崖下的牡丹花。

他忙跑过去,看到牡丹花上有闪闪灼灼的金豆在发光好看极了,忙跑回家搬了几个瓦,把那些花瓣上有金的牡丹,栽到瓦瓮中带回家了。

后来,这些牡丹便在樵童家生长起来。到了第二年牡丹花开的时候,樵童发现花瓣上仍有头一年他撒的金石土,这真使他喜出望外,他按牡丹花上含金的形态,给牡丹取了一些名字。一种粉红的花朵上有绿豆、芝麻大的金点,就给它取名叫“墨撒金”;一种微紫色的花朵上系着金腰,花心又是金蕊的,就给它取名叫“间金”。

自从樵童进牡丹洞以后,兴许是他没把金牡丹栽到金石土中的缘故吧,人们再也没见到过那棵发光的金牡丹。不过,樵童家里养的牡丹,倒长得越来越旺盛,并一代代传了下来。

相传,像“大金粉”、“丹皂流金”、“白山金辉”、“粉紫含金”、“银粉金鳞”等含“金”的牡丹品种,都是当年樵童传下来的呢!

图片

△金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