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菏泽市牡丹书房·岳程馆入选省最美城市书房

作者:
牡丹晚报
来源:
牡丹晚报
2022-11-23 08:23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的意见》(鲁文旅公共[2021]3号)有关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最美乡村书房”评选活动。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名单,共评选出20个,菏泽市牡丹书房·岳程馆成功入选。

e6866ae-1008879.jpg

牡丹书房·岳程馆位于南京路与渤海路交叉口,是菏泽首家城市书房,设有儿童阅览区、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以及咨询服务台4个区域。儿童阅览区主要提供儿童绘本、少儿科普图书的借阅,同时也会在假期、周末等时间举办一些亲子阅读、小小志愿者培训等活动。电子阅览区共配有8台电脑,数字资源达4TB,主要为读者提供电子读物、网上信息查询、音乐欣赏等服务。牡丹书房·岳程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原则,严格按照“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技术支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管考评”建设,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实现了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为全市城市书房建设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2021年,市政府将“市区新建城市书房10处”作为十大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底,市内三区建设的14座城市书房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将城市书房打造成彰显“中国牡丹之都”城市特色的文化名片,我市城市书房命名为“牡丹书房”。每处牡丹书房的纸质藏书量5000册以上,涵盖生活、文学、历史、哲学、科技等领域,均实现与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同时配有电子阅览系统,可通过扫描下载等形式实现数字阅读。在这里,读者可以享受到办证、图书借还、阅览、自习、阅读推广、信息咨询等各项服务,满足纸质图书与数字资源相结合、文献资源与文化活动相结合的服务需求。

城市书房这种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不仅契合当下市民阅读生活的需求,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读书乐趣,也可以有效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生活圈,解决公共阅读需求。接下来,我市力争到2025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不少于50处高标准城乡书房,逐步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乡书房服务网络,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需要,推动阅读便捷化、均等化、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