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以牡丹之名 守护一方百姓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2-05-11 08:58
浏览量:
图片

菏泽,古称曹州,乃伏羲桑梓、尧舜故里,牡丹栽培已有近千年历史。坐落于大田牡丹核心培育区的牡丹人民法庭,是全国唯一一处以牡丹命名的人民法庭。

最美人间四月天,曹州牡丹如约绽放。

图片

牡丹办事处花农因牡丹种植土地相邻权发生纠纷,先行调解未果,牡丹人民法庭庭长王显玉决定现场审理,将巡回法庭开到牡丹田间,于牡丹花丛中化解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

图片

花如人,人民法官精雕细琢、不留瑕疵,追求卓越完美的精神,恰与曹州牡丹契合。花香四溢,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庭审查明事实后,并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双方达成和解。

图片

行公正之道,恪守为民之责。人民法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正是牡丹“舍命保花”品质的真实写照。牡丹人民法庭主要受理牡丹、万福街道办事处民商事案件,专门审理环境资源和牡丹产业纠纷案件,去年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1100件,结案785件,是牡丹区受理案件最多的法庭。

走进牡丹人民法庭 处处彰显司法文化与牡丹文化的结合

图片

一楼大厅设置了三组纯铜浮雕,正面一组是抽象的审判台,四周为菏泽各大牡丹园标志性建筑,底部衬托以牡丹、芍药花海。东西面浮雕用耳熟能详的典故、案件,分别体现司法为民、执法如山主题。

图片

二楼文化展示区,由梅兰竹菊松荷组成的形象墙,分别寓意自强不息、淡泊名利、高风亮节、洁身自好、刚正不阿、清白高洁的法官精神。

图片

三楼的牡丹摄影展室,收集了当地优秀摄影作品,诠释着牡丹品质和法官精神的共通之处。

图片

如今,随着“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法庭提供的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服务,扩展网上、掌上诉讼服务,实现一号通办、一网通办,让群众“足不出户享服务”,感受指尖上的便利。

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菏泽牡丹绽放绚丽的产业之花。法庭辖区内有四个牡丹园,各类牡丹产业公司120余家,牡丹产业收入占据牡丹办事处经济总量近半数。服务牡丹产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也是法庭的重点工作。

图片

清晨一大早,王显玉带着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来到中国菏泽出口牡丹加工区走访,了解鲜切花加工生产经营等方面问题和企业司法需求。这样的走访调研,也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

守护一方乡土,静候四季花香

图片

花开花落,牡丹人民法庭持续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一方百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