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巨野:工笔画勾勒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
吴鲁刚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2-04-27 14:02
浏览量:

“巨野县是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工笔画之乡、中国农民绘画之乡,在全国各大画廊、画店销售的工笔牡丹画80%以上出自巨野。”巨野县书画院业务副院长侯福常介绍:工笔牡丹画是巨野的当家画种,是在继承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糅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起稿、勾线、上色……,巨野工笔牡丹画以菏泽牡丹为题材,施笔严谨精湛、色彩绚丽多姿,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

图片

目前,巨野工笔牡丹画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多次在全国和省级大型书画展中获奖。到了现代,巨野县深深把握自身书画优势,通过整合全县书画产业资源,推出支持性政策,于2003年11月设立了集创作培训、展览交流、宣传推广为一体的巨野县书画院。

工笔牡丹画巨野金字招牌打响之路

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可以说是巨野工笔牡丹画走向全世界的成名之战。

2017年年底,巨野县书画院接到一项令书画院所有成员终生难忘的任务: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迎宾大厅创作巨幅工笔牡丹画。

图片

10位画家,历时77天,昼夜奋战,九易其稿,终于在峰会召开前完成了创作。浓墨重彩的牡丹色彩饱满、争奇斗艳;错落有致的叶片间杂其中、相得益彰;含苞待放的蓓蕾与开到荼蘼的花头争相辉映,各具姿态。

2018年6月9日晚,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迎宾大厅,巨野工笔牡丹画甫一亮相即惊艳峰会。紧接着,2018年11月5日,来自巨野的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再次在进博会上大放异彩,惊艳世界。

工笔牡丹画接连亮相国家外事活动,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让巨野工笔牡丹画无障碍行走于国际、国内市场。

上万农民画家作品远销世界

“我们一般都会同时用色笔和水笔,前者上色,后者润色,这样,画出的牡丹才好看。”说话间,一朵牡丹经过王春云上色、润色变得栩栩如生。

王春云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巨野县书画院的公益培训班,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她便可以独立完成一幅画作。王春云告诉记者:“我现在画的是一套四幅的工笔牡丹画,大概售价在三千元,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完成。”每天画工笔牡丹,到点就去接孩子、回家做饭,作画已然成为了她的职业。

图片

王春云是巨野县上万名农民画家之一,像她一样参加过公益培训的每年都有2000多人。他们在培训前几个月,可能是下岗工人,可能是农民,也可能是乡村妇女,甚至还有残疾人,而在经过书画院的公益培训后,他们可能就是未来的画家,等到熟练掌握了工笔牡丹画的构图与技法,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一份稳定且可观的经济收入。

工笔牡丹画让残疾人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2006年,一场意外差点让这个26岁的小伙子彻底失去对生活的希望,但右下肢的高位截瘫也让马凡叶消沉了许久,“失去右腿后的那段时间感觉我自己就是个废人,整天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马凡叶对于过往显得很是淡然。

2017年,马凡叶的朋友看他一直不出门,便带着马凡叶去参加了巨野县书画院的画展,而那一次,也为马凡叶打开了工笔牡丹画的大门。马凡叶说:“看完画展回来,我就想找个事做,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就有了学画的想法。”

图片

马凡叶心中学画的欲望一发不可收拾,便参加了书画院的培训班,开始系统的学习工笔牡丹画,“最初学画的时候别人一坐都是好几个小时,我就坐不住,过了好久才真正沉下心去学画。”直至现在,马凡叶已经从事工笔牡丹画创作15年了,自己也通过画工笔牡丹找回了自信,还有了自己的画室——领凡书画院。

在画室里,记者还见到了一位与马凡叶同样是80后小伙子且志同道合的朋友王彩领,而王彩领因为左手残疾从毕业就开始学画,已经是位有着二十年画龄的“老师傅”了。

图片

据了解,马凡叶的作品《玉兰》《盛开的希望》《满园春》《早春》《江南春早》等诸多画作多次在省市作品展上获奖。

税务助力工笔牡丹画培训机构网络化建设

近年来,巨野县立足画乡品牌,注重培训机构网络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县书画院为核心、以镇区办书画院为骨干、以村级书画室为网点的网络化培训格局,引导精品创作与产业发展并重,将弘扬和传承优秀书画文化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旅研学及菏泽牡丹品牌推广等有机结合起来,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图片

巨野鲁西书画院作为巨野县培训机构网络化建设的一部分,先后免费培养3000多名书画人才,创造就业岗位400余个。

而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与支持,巨野鲁西书画院院长徐凤秋表示,“每次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网格员’就会全程跟进服务,遇到涉税难题也会随时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有充足的底气和精力去发展壮大。”

据悉,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促进人才与资源在乡村聚集,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巨野县税务局“网格化”税费服务团队依托乡镇“网格员”力量,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并结合纳税人分布情况,通过线上推广电子税务局、“远程办税”、税企联系群、短信等渠道,线下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注入税务力量。

图片

在巨野,可以说是村村有书画师(室),这些画师的作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普通画师的年收入达到三四万元,高级别画师的年收入达到几十万元,有的高达上百万元。在工笔画产业的带动下,巨野县乡村振兴建设正在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巨野县有1个县级农民绘画基地(巨野县书画院)、4个绘画专业镇、50个专业村、44家基层画院、160余家书画培训机构;从事书画创作、销售、装裱、培训等相关产业人员达15000余人,农民画师10000余人;全国建立了600余个销售网点,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