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文化 >

高铁赋能谱华章 “一都四乡”展新颜

作者:
菏泽牡丹产业
来源:
菏泽牡丹产业
2021-12-28 14:57
浏览量:
图片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亲临牡丹园视察(资料片)

图片

菏泽牡丹走进故宫

图片

牡丹糕深受游客青睐

图片

牡丹盛开迎宾朋

图片

菏泽牡丹国色天香

菏泽古称曹州,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孙膑、吴起、范蠡、曹植、黄巢、宋江等历史人物都同这里有密切关联,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今天,菏泽地处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接壤,四省通衢,物产丰富。

菏泽区位优越,基础设施完善。菏泽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地带,东接沿海港口,西连中原腹地。“十三五”时期,是菏泽发展史上聚力突破、浓墨重彩的五年。经济总量由全省第13位跃居第8位,前进了5个位次,增速全省第一,人均水平摆脱了全省末位;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色产业体系展开布局,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密集实施,“水陆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

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和全国著名的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祖源文化、黄河文化、汉文化、水浒文化、牡丹文化交相融汇,现存有尧王墓、蚩尤冢、仿山遗址、官堌堆、戚姬寺等名胜古迹和孙膑旅游城·亿城寺、曹州牡丹园、水浒好汉城、单县浮龙湖生态旅游景区等A级旅游景区。

中国牡丹之都

菏泽因盛产牡丹而被称为“牡丹之乡”。2006年,经有关专家审定,菏泽市被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牡丹城”。2012年3月18日10时,对菏泽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点,那一刻,我们收到了中国花卉协会正式命名菏泽为“中国牡丹之都”的传真。

“维士与女,伊其相谚,赠之以芍药”,从牡丹进入《诗经》算起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牡丹的历史,浓缩在那一个个绣球状的花冠中。清朝学者苏毓眉留下的《曹南牡丹谱》载:“至明,曹南牡丹甲于海内。”曹南即今天的菏泽,自明朝开始,菏泽牡丹在国内独领风骚五六百年。这在明万历三十年进士谢肇浙《五杂俎》中可以获得印证,他写道:“余过濮州曹南一路,百里之中,香气迎鼻,盖家家圃畦中俱植之,若蔬菜然。”到了清朝,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品种240余个,即有“菏泽牡丹甲天下”之说。光绪十一年本《菏泽县志》称:“牡丹芍药各自百余种,土人植之,动辄数十百亩,利厚于五谷。每当促春花发,出城迤东,连阡接陌,艳勤奋蒸霞。”以上记载,真实生动地描述了当时菏泽“家家植牡丹,户户飘花香,大地铺锦绣,彩霞自天降”的繁华景象。

一朵花由天地苍穹走进烟火凡间,其实哪一个品种背后没有一段历史、一个典故、一段传说?“酒醉杨妃”“紫燕夺珠”“二乔”,菏泽牡丹的每一束枝干、每一片花瓣似乎都展现着中国文化的瑰丽。一朵花在百转千回间,留下了上千年的传奇故事和眼前的繁花似锦。

竞夸天下无双绝,独立人间第一香。近年来,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菏泽牡丹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现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最长的牡丹产业核心区,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和牡丹功能性产品,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系列牡丹主题观赏园

经过多年的发展,菏泽已经拥有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天香公园、凝香园等多个牡丹观赏园。

曹州牡丹园。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曹州牡丹园是在明清以来风格不一、大小不等的十几处牡丹名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初建于1957年,1982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临牡丹园视察,作了重要指示。同年牡丹园开始重建,定名为“曹州牡丹园”。

2005年12月曹州牡丹园被评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2008年7月被山东省旅游局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2012年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曹州百花园。该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原名“万花村”,因以牡丹名贵品种繁多而被誉为“牡丹珍品园”。百花园内有珍贵百年以上高龄牡丹百余株,历经沧桑,传奇颇多。1982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视察后,政府拨专款进行了重建,现在园内面积100余亩,种植观赏牡丹20万株,观赏芍药10万株。

古今园。古今园也称“古今牡丹园”,是在明代曹州“万花村花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2年重建,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古今园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清朝乾隆年间,王孜诵整治花园。清末同治年间,王愈昌重修其址,之后正式命名“古今园”。古今园中主要种植牡丹、芍药,面积50余亩。

天香公园。天香公园位于菏泽市中华路,面积150亩,是一所集休闲、娱乐、游览、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型公园。天香公园东临菏泽市委、市政府,南临中华路,西面北面与赵王河公园相接。天香公园继承了我国自然山水园林的造园手法,结合牡丹生物学特性,因地制宜,造就了一个有民族文化特色,集牡丹观赏、品种保护、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天香公园内景观植物以牡丹为主,拥有玉板白、豆绿、贵妃插翠等珍贵品种。园内林木扶疏,花水相间,建筑古朴典雅。园林小道曲径通幽,天香亭百龙盘柱,天香湖碧波荡漾,动物岛百兽相戏,妙趣横生。

菏泽的牡丹观赏园,都集中在菏泽城区,交通便利,可选择自驾、公交、出租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