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时政要闻 >

祝福祖国!天安门广场巨型花篮亮灯了

作者:
北京日报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9-26 09:18
浏览量:

9月25日傍晚,天安门广场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亮灯,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国庆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1986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国庆立体花坛到现在,已经三十七年了。三十七年来,一个个大花篮见证了时代变迁与国家的蓬勃发展,盛满了人们对祖国的深深祝福,更成了无数中国人心底那一份独特的国庆记忆。

今年的“祝福祖国”中心花坛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选取了十种花卉和十种水果,象征十全十美,整个花坛看上去花团锦簇、硕果累累。

每年的中心花坛,也就是这个大花篮,其实并非由真的花果组成,而是用仿真花果来打造的景观。那在花果品种的选择上有什么讲究呢?

这个大花篮里的仿真花,每一朵都大有来头,通常为各省、市、自治区,以及特别行政区的省花、市花或区花。比如说,居于今年巨型花果篮C位,看上去最红红火火的那一朵巨大的牡丹花,它就是山东省的省花,山东菏泽的牡丹闻名天下。在中国人的审美当中,牡丹代表了雍容华贵,盛世气象,是花中之王。此时绽放在大花篮正中,正应了那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在它的左侧是天津市的市花,以及北京市的市花之一——月季。右侧则是一朵娇艳的山茶花,这是重庆市的市花和云南省的省花。山茶花之下还有两朵粉嫩的杜鹃,它是江西省的省花。

除了身份特殊,中心花坛里的每一种仿真花果还都有着各自美好的寓意。比如向日葵,象征着朵朵葵花向太阳。石榴寓意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还有橙子、大桃、葡萄等等,正应和了当下神州大地的一派丰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