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遗憾!去晚了,醉白池百年牡丹花凋谢

作者:
红安说
来源:
百家号
2021-07-24 10:48
浏览量:


前阵子去七宝教寺拍牡丹,被挡在大门外,门卫说很忙,不许进!因此,今年有了放弃拍摄牡丹的想法。最近看到朋友圈里朋友们发来的牡丹图片,又勾起了拍摄的欲望。所以,头脑迅速搜索,定位:百年牡丹松江醉白池。赶忙把人赶到醉白池,到了四面厅前面的百年牡丹园,却看见那3朵孤零零的牡丹花落在枝头上。对不起!迟到了!牡丹比去年提早12天,今年就没见过总座株38枝。醉白池内,在外园牡丹专类园内,拍摄到几朵牡丹花。



一直以来,醉白池都是因为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把牡丹赠人知己之事而闻名遐迩,而今天,醉白池因其独特的园林艺术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株被竹篱笆围着的百年牡丹是松江名木之一,古树编号“1236”,是上海市二级保护古树名木。不仅仅是高颜值、高颜值,更有独特的人文历史故事。



四面厅前,百年牡丹“花王”已近尾声,整枝枝头只剩下3朵牡丹花。这种牡丹花名为“昌红”,是安徽宁国地区的传统花卉。花团锦簇,紫红色,硕大、直立开花。



据史书记载,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三十四岁的董其昌中了进士,被放湖广按察使,病入膏肓,回到松江后,他便一心一意地研究书画,一门心思钻研书画。在此期间,他结识了邬桥名士金学文,并成为朋友,在好友乔迁之际,亲手种下了一盆牡丹。金学文将此花移植到庭前,并精心养护。



这棵百年牡丹中现存的醉白池,相传是清嘉庆年间从邬桥那株牡丹上移栽而来,同时又与董公池中的这株牡丹一起,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