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这世界的美好——百年牡丹古树情,你值得拥有

作者:
中川牡丹
来源:
网易
2021-07-13 10:29
浏览量:

百年牡丹古树是中国特有植物,为珍贵的木本名贵花卉,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且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由于百年牡丹古树天然繁殖力弱,分布区逐渐缩小,成为渐危物种。

下载 (1).jpg

百年牡丹古树的生态经济价值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教授达斯运用经济学方法对此进行了精密计算,得出结论:1株50年古树,作为木材的市场价格只有150-300美元,但若将其在环境生态上的贡献算入,则其综合价值将达到19.625万美元,这是因为城市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总悬浮颗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而树木恰好能吸附这些有害物质,而牡丹古树的生态功效是幼树的数几十倍。其次牡丹古树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能流芳百世,本身具有抵御各类常见病虫害的本领,无需喷洒杀虫剂,在改善宜居空气质量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载 (2).jpg

百年牡丹古树的文化价值

作为见证历史变迁的无字史书,百年牡丹古树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百年牡丹古树的人文价值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并被赋予了人类社会中的“美”与“善”的符号象征。古代文人墨客还寄情牡丹古树,留下了众多经典诗句,成为牡丹古树文化的真实写照。牡丹古树也与宗教文化紧密相连,如太原市永祚寺的牡丹古树,远近闻名,一走进寺院,就让人觉得,在这样一座历史悠久、古色古香的寺院里,一片生机盎然,院内的百年牡丹古树——紫霞仙它独占庭院一角,种植年代久远,品种稀少,虽经百余年的风霜雨雪,却不改芳容。每到春夏交接之际,率先绽放,其花径如盘、瓣大肥硕、润泽秀雅、香气浓郁,足以胜盖群芳,领袖风骚。金元大诗人元好问在看到盛开的紫霞仙时曾欣然命笔赞美:“天上真妃玉镜台,醉中遗下紫霞怀。已从香国编熏染,更怕花神巧翦裁”。

下载 (3).jpg

百年牡丹古树的精神价值

从唐代起牡丹以它特有的雍容华贵被视为百花王,骄傲争霸世界第一。它有着高贵坚定,卓尔不群的品格。它富丽端庄、芳香浓郁,素有"国色天香"之美称,被誉为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寓意。因其色、姿、香、韵俱佳,庄重典雅,又被人们推崇为“花之富贵者”, 是国运、家运昌隆的标志,牡丹古树自古都是种植在皇家、贵族园林,是身份、地位、品味的彰显,只有富贵之人才能拥有。

下载 (4).jpg
下载 (4).jpg下载 (5).jpg

2019年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向公众征求对中国国花的意向。投票结果牡丹胜出,得票高达79.71%,国花是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花卉。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一个国家的气质,人民的品格,反映了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浓郁的民族感情,是国民人格美德的精华,象征着民族的团结精神,可增强民族凝聚力。

下载 (6).jpg

我爱我的祖国,也爱祖国的国花——牡丹。

百年牡丹古树的美学价值

百年牡丹古树的美学价值不容忽视。百年古树牡丹每到花期先不论明艳繁华的花团,单单是一年四季的叶色就别有风采,从早春的浅绿色、盛夏的翠绿色、秋季的金黄色到冬季洗尽铅华,上演了一场庄严的生命乐章。兰州中川牡丹园区有一颗千年牡丹古树,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牡丹活化石,已经1300年的牡丹树依然花团锦簇,芳香袭人,被人们尊为“牡丹神”, 树高3.8米,地径39厘米,每当花期可开出150余朵紫红色重瓣牡丹,它与丝绸之路的感人故事则万古流芳。依它而建的红墙灰瓦的寺庙建筑群,就是灵丹寺所在,中川牡丹园区以“牡丹神”为核心所构建的植物群落中与为数不多的百年牡丹古树,一起形成了中川牡丹古树植物群落体系。

下载 (7).jpg

百年牡丹古树风骨清臞,与庭院建筑相依相存,成为地方景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融入诸多名胜古迹之中。因此,百年牡丹古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一种极为稀缺的资源。百年牡丹古树是繁衍生命的载体,由百年牡丹古树造就的庭院、景区、景点,因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而备受人们的青睐。百年牡丹古树见证着自然的变迁、社会的演替,复刻着历史印记的百年牡丹古树是每一个地方的无价之宝。

百年牡丹古树的收藏价值

有篇文章叫《家有牡丹不要轻易卖》诉述的就是牡丹古树的民间收购,如早年民间文物收购。盛世来,古木兴,正因为近几年悄然兴起的牡丹古树收藏热,才让翻山越岭四处嗅着古树源头的商户看到了发财的商机。做时间的投资,百年牡丹古树被誉为“有生机的古董”,在投资者眼中,越古越有增值的潜力。百年牡丹古树涉及到艺术收藏,好的藏家不仅有着一双慧眼,更懂得市场行情。

下载 (8).jpg

百年牡丹古树堪称记载自然和文化更替演化的史书。百年风雨兼程,精神不变,依旧是枝繁叶茂,繁花似锦,百年的风雨雷电,刀霜雪剑没有摧残它, 依然风华正茂,青春不老,保持着蓬勃向上的精神。据说百年牡丹古树带有灵气、会带来福运,是高档别墅,庭院生态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坐在百年牡丹古树下,享受着百年牡丹的清香,吸收着百年牡丹自身高贵的灵气,静下心来,读出大自然造化的神奇和历史的厚重悠远。

下载 (9).jpg

一颗牡丹古树是一处亮丽的景致,是诗意的栖居,正值春暖花开,它们在春风中又吐出新绿,发了新芽;

一颗牡丹古树是一个文化的传承,演绎历史的丰碑,探索自然的变迁。“树老更弥坚,骄阳花更繁”道不尽古树的挺拔傲天,铁骨铮铮;欺雪凌霜,说不完古树的苍劲之美、传神之韵;

一颗牡丹古树是一枚活化石,在这些亘古孑遗,珍贵稀少的古树身上,记录了山川、气候的巨变和生物演替的信息,细数古树的年轮结构,探究古树的核染色体,牡丹古树古老的基因中隐含的是对未来生存者的启迪,也是灵感的源泉;

一颗牡丹古树是一种精神,它们不挑土壤,不选环境,不畏严寒,不畏酷暑,一旦扎根,顽强生长;

一颗牡丹古树是一种情怀,于方寸之间,展其郁郁之姿,歌其坚韧之志,从一个侧面将中华儿女之气发扬光大。

愿棵棵古树成为中华崛起的坐标,成为经济、文化腾飞的不朽见证!

幸甚至哉,是为序。


下一篇:雨后牡丹最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