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旅游 >

牡丹随处有 胜绝是河州 ——全国第一届牡丹芍药产业联盟大会侧记

作者:
甘肃经济日报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2021-06-30 08:50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10630085141.jpg

5月19日,参加全国第一届牡丹芍药产业联盟大会的学者前往临夏市60里牡丹长廊、枹罕镇王坪牡丹芍药种植基地、甘肃古河州酒业牡丹园等地调研考察。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摄

五月的临夏,牡丹含情,山清水秀。全国第一届牡丹芍药产业联盟大会在临夏市召开,来自北京、广东、山东、河南等地的15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

临夏牡丹栽培历史悠久,自古就享有“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的美誉。尤其是紫斑牡丹独树一帜,堪称一绝。近年来,临夏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做足了别出心裁的花卉文章,举办了精彩纷呈的节会活动,唱响了昂扬奋进的花儿旋律。“今天的临夏大地,种牡丹、赏牡丹、画牡丹、唱牡丹蔚然成风,经典建筑、衣着服饰、餐饮美食、特色产业、文化活动,处处都有牡丹的印迹。”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说,牡丹在古老河州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牡丹承载着临夏各族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微信图片_20210630085146.jpg  

记者了解到,临夏市通过长时间的牡丹培育,全市牡丹栽培面积达4000多亩,形成了河州粉、姚黄、魏紫、雪花梨等800多个品种,特别是临夏紫斑牡丹更是与中原牡丹、西南牡丹、江南牡丹并称我国四大牡丹。

临夏是甘肃紫斑牡丹的重要原产地,因其花瓣基部有红色、紫色、黑色独特的放射斑而得名,具有植株高大、生长健壮,抗寒耐旱、病虫害少、适应性强等特点,又因开花繁多、结实量大、花色艳丽、气味香浓等优势,而在牡丹家族中独树一帜。临夏牡丹除了其独特的观赏价值外,还具有丰富的药用和商用价值。近年来,临夏市借助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力量,积极探索牡丹产业开发和牡丹产品的深加工。

在当天举行的产业联盟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员张良晓,针对“牡丹籽油营养成分与特性、牡丹籽油营养功能与价值、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利用”进行了论述。

记者从会上获悉,临夏紫斑牡丹籽油中含有100多种活性物质,出油率达23.8%,不饱和脂肪酸93.2%,其中被誉为血液营养素、植物脑黄金的亚麻酸含量髙达51.4%,河州紫斑牡丹花蕊茶氨基酸总量为17.42%,蛋白质总量为20.6%,维生素E总量为26.6%,多项指标达到和超过国家同类产品指标。这些都为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花蕊茶、牡丹不凋花等产品的加工提供了条件。

北京301医院原肿瘤内科教授、中国癌症基金会特约防癌抗癌科普专家张军说:“牡丹油可延缓衰老,可预防‘三高’及心脑血管疾病,也可以促进胎儿智力、视力等发育,并且在增强记忆力、预防幼儿多动症、预防近视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30085150.jpg

临夏市先后打造了60里牡丹文化长廊、王坪油用紫斑牡丹种植基地、枹罕牡丹文化产业园、城郊花卉产业园等项目。

与此同时,临夏市坚持以花为媒,连续成功举办4届河州牡丹文化月活动,让牡丹文化月成为提高开放水平、弘扬人文底蕴、促进文旅融合、展示发展成就、惠及广大群众的纽带和平台,临夏牡丹的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为牡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牡丹自古就有花王之称,目前我国牡丹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牡丹产业联盟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牡丹资源优势互补,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了牡丹产业全面发展。”山东省菏泽市牡丹花木协会会长孙文起说。

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李嘉珏认为,现在紫斑牡丹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科学家对紫斑牡丹进行了科学分类,明确了紫斑牡丹在中国牡丹大家族中的地位。紫斑牡丹已经走出陇原大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1世纪初紫斑牡丹种籽油的发现与开发,开辟了紫斑牡丹产业发展历史的新纪元。紫斑牡丹产业发展前途无量,但需要科学、理性的战略眼光;要紧紧抓住大好机遇,迎接挑战,为广大群众致富、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闯出一条新路子。”李嘉珏说。

五月的河州大地花香四溢,专家学者欣赏牡丹、建言献策,为牡丹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