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其实,牡丹在生活中的地位,也很重要

作者:
新浪网
来源:
新浪网
2021-08-31 15:30
浏览量: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是中国和民族繁荣昌盛和幸福吉祥的象征,它的花色丰富、花大而美、色香俱佳,一直以来都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园林中也会经常用作丛植或孤植观赏,有的还会制作专类花园,供作品种研究或重点绿化用,也可以盆栽作切花栽培用。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在生活中很多地方也都离不开它的身影,下面和小植一起看看牡丹都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哪些好处吧~

一、园林应用

牡丹是典型的温带灌木,喜欢温和凉爽的环境,而且具有一定的耐寒性。花期有侧方庇荫开花效果更好。总的说来,牡丹对光和土壤条件要求不严,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牡丹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形式多样,如牡丹专类园、牡丹花台、花坛、花境花等。其中,牡丹花台和牡丹园应用较为广泛。

牡丹花台是指将牡丹栽植于高于地面的台座上,也分为规则式花台和自然式花台。牡丹花境、丛植、群植,牡丹常在林缘、草坪及山石边作自然式丛植或群植,是花境的良好材料。

牡丹园属于专类园,不仅可以供游人集中观赏,还具有收集牡丹品种,保存牡丹种质资源,培育和推广良种,以及普及牡丹分布、分类、遗传育种、栽培管理知识的作用。结合地形变化,配以其他树木、花草、山石、建筑雕塑等,牡丹专类园在我国园林中可谓层出不穷,不仅在公园常见,就连庭院、寺庙等也几乎随处可见。可见牡丹在园林中应用的重要价值。

二、切花应用

我国应用牡丹鲜切花历史悠久,并具有较高的切花保鲜技术,早在春秋战国时,就有“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的诗词。由此看来,我国人民就有以牡丹、芍药鲜切花作礼物的习惯了。至唐代,牡丹鲜切花作为商品蓬勃发展起来,都城长安为盛。随着牡丹鲜切花应用量的增加,牡丹切花保鲜技术也应运而生。

清代邝番著的《便民图纂》一书中更加详尽的记述:“牡丹、芍药插瓶中,先烧枝断处,溶蜡封上,水浸,可数日不萎。”这些民间技术现在仍有采用。由于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牡丹鲜切花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所以对牡丹鲜切花品种的选用,及切后保鲜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切花,要求花梗长而坚挺,花中型、花型规整、不宜过分重瓣花、颜色艳丽、水养期长等。

三、美食应用

牡丹的花可以食用。花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糖类、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B、C、E,特别是所含的多种游离氨基酸,更易为人体所吸收。在我国有不少地方会用牡丹的鲜花瓣做牡丹羹,如牡丹花银耳汤,有清肺热、益脾胃、滋阴生津的功效。

用牡丹还可以制作果脯,牡丹花瓣加上蜂蜜制成,富含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具有调节胃酸、清热、解毒、消斑等功效;调节血脂,解暑、清凉开胃、防感冒;能配酒,清凉润肺,去火安神,对美容养起到一定的作用,长年食用,健康益寿。所以称为美容果脯。此外,牡丹花瓣还可蒸酒,制成的牡丹露酒口味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