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交流 >

人民网:安徽东至石缝栽油茶 荒山变“油田”

作者:
人民网
来源:
人民网
2022-12-13 08:26
浏览量:

大雪时节,万物渐凋零,然而在池州市东至县洋湖镇迭山村油茶基地,却是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致:连绵的油茶树满目苍翠,白色的茶花如雪花般覆盖,林下牡丹悄然蓄积萌芽……再也不见六年前那只长灌木、芭茅草,贫瘠且荒凉的石质山景象。

图片

公司晾晒的油茶果。丁满莲供图“这片基地有1500多亩,全部套种了油用牡丹,收获的油茶果和牡丹籽总产值近300万元。”12月7日,东至洋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五星介绍说:“明后年进入盛果期后,预计亩产油茶果1200公斤、牡丹籽 200公斤。”洋湖镇位于东至县东部,是一个山多地少、山场贫瘠的半山区乡镇。2015年洋湖镇招商引入东至洋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给予资金、林业项目等政策扶持。公司先后投入2600万元资金,流转荒山2136亩,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复合经营油用牡丹以及各种花卉和经果,同时进行道路铺设、安装涵管、整修水库、观光布局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已打造成集种植、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农旅产业基地。

图片

漫山遍野的的茶花。丁满莲供图“基地在栽植、施肥、剪枝和采摘等环节用工量非常大,现在每天有50多个工人在管理,其中脱贫户就有10多人。”张五星说,每年可带动周边村民土地流转和务工增收120万元,此外,帮扶村民及周边村集体发展油茶产业2000余亩。70岁的村民方世红自基地刚建设就在这务工,每年有近7万元的收入,年初他把自家40多亩林地也栽上了油茶,“基地离家近,不仅有钱赚、能顾家,还免费学到了技术,真好!”

图片

油茶园基地航拍一角。丁满莲供图油茶、油用牡丹属于木本油料树种,全身都是“宝”。为了将“宝”尽收“囊中”,公司投资1000万元筹建精深加工生产线。“以前只是卖油茶果和牡丹籽,效益低。通过精深加工提炼山茶籽油和牡丹籽油,再对其附产物进行开发利用,综合效益可增加10倍以上。”张五星说,通过延伸产业链,公司将形成产、加、销一条龙产业化生产格局,走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前像这样的石质山不仅没效益,还存在火灾隐患。发展油茶等特色产业后,山青了,环境美了,‘鼓’了村民腰包,也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得到了彰显。”该县林业局产业种苗站站长魏莉介绍,目前全县油茶林26000亩,其中5000亩进入初果期,年综合产值约600万元,“全部进入盛果期,年综合产值可超亿元。”(丁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