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牡丹花里写出的菏泽大文章

作者:
赵晓路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1-12-01 17:16
浏览量: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1日讯 近年来,菏泽市借助牡丹产业发展优势,已成功举办30届牡丹文化旅游节、3届世界牡丹大会,有效搭建了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平台,提升了城市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牡丹已成为菏泽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催花牡丹,在冬季香飘九州

菏泽牡丹种植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至清成为中国牡丹的栽培中心,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同时,牡丹全身是宝,真正是“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兼具观赏、药用、食用价值,成就了巨大的“健康美丽产业”。

图片1.jpg

图片2.jpg

在菏泽市牡丹区的中国(菏泽)牡丹出口示范区,花农正在培育春节催花牡丹,据了解,催花牡丹需要选择5-6年的优质牡丹种苗装盆,装盆之后还需在大棚里培育40多天才能确保在春节期间如期开花,催花牡丹不仅增加牡丹种植户收益,还提高农户种植牡丹的积极性。

菏泽牡丹商会会长吴永华告诉记者,牡丹产业日新月异,菏泽市积极探索牡丹高效种植模式,成功总结出牡丹与多种作物套种模式,牡丹不仅在春季开花,在冬天牡丹照样可以绽放,菏泽的盆栽牡丹深受世界人民喜欢,是每年春节送礼的不二选择。如今,菏泽牡丹每年出口牡丹种苗200多万株,占全国90%。

牡丹产品,给你带来健康和美丽

菏泽牡丹产业已经从单一种植、种苗、切花、观赏向“医药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营养保健、畜牧养殖、工艺美术、旅游观光、食用菌、新型材料”等九大领域不断延伸,形成了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格局,开发出原料类、饮料类、食品类、保健类、油脂类、茶类、日化类、香薰类、饲料类、食用菌类、医疗器械类等11大类,240多个产品。

位于菏泽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宝牡丹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研发生产功能性牡丹产品,该公司已累计研发牡丹产品32款,获得专利、科技成果19项,注册商标28项。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利用牡丹研发的产品

在该公司产品展厅内,牡丹籽油、花蕊茶、牡丹咖啡、日化用品等产品琳琅满目。“牡丹可以说‘浑身是宝’,从牡丹籽中提取植物油加工成食用油,从牡丹粕中提取保健品和化妆品原料,花蕊加工成花蕊茶,从中提取精油和原液,用丹皮酚加工抑菌液或皮肤手消毒液等。”该公司吴经理介绍,公司开发了牡丹鲜花原液提取新技术,填补了牡丹功能性化妆品原料的空白,研发了牡丹ω-3咖啡、开发了家用抗(抑)菌卫生产品等多种牡丹深加工的产品。

一朵花,扮靓一座城

菏泽以特色牡丹资源为依托,充分挖掘牡丹的商业价值,引导牡丹产业的深层次、多领域开发利用,致力于深度融合牡丹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打造极具影响力的牡丹产业国际品牌。

菏泽市申报的《牡丹籽油》国家标准现已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牡丹产品的功能和功效逐步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菏泽牡丹产业先发地位,菏泽可以说有七个第一,全国第一个牡丹籽油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第一个牡丹籽油生产厂家、首第一个万吨级牡丹籽油生产线、第一个以牡丹加工为主业的国家林业龙头企业、第一个“保健品蓝帽”;第一个牡丹籽油国家粮油行业标准、第一个牡丹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均是在菏泽诞生。

如今的菏泽牡丹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已经从观赏性牡丹到功能性产品和功效性产品的转变,随着“美丽产业”持续绽放,城市面貌、城市知名度均有显著提升。“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也成为2021世界牡丹大会的主题。“中国牡丹之都”正在谱写绚丽多彩的城乡融合奏鸣曲。

同时,菏泽深入挖掘牡丹文化内涵,近年来,出版书籍60多套,排演戏剧12个,各种牡丹文化创作团体100多个,牡丹文创产品数不胜数,牡丹文化进课堂在菏泽深入开展,牡丹元素已经融合菏泽人的生产和生活,牡丹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产品、一个产业,而成为一种凝聚人心的符号、一种热爱家乡的图腾、一张城市形象的名片。

(特约撰稿/刘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