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召开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作者:
赵晓路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1-11-25 17:47
浏览量: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25日讯 (见习记者 赵晓路) 为不断推动牡丹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提高“中国牡丹之都”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促进菏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11月25日,菏泽市召开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图片6.jpg

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婕,市文旅局副局长冉凡文,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陶福占,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黄兴蛟,牡丹区副区长王烨华,菏泽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吴福华等出席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芸主持会议。

图片7.jpg

侯婕在会上强调:“牡丹是菏泽传统优势资源,也是菏泽靓丽的城市名片,菏泽市借助牡丹产业发展优势,已成功举办30届牡丹文化旅游节、3届世界牡丹大会,有效搭建了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平台,提升了城市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牡丹已成为菏泽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无论从政治站位还是实际需要,我们都有义务、有责任把牡丹产业发展好,把‘中国牡丹之都’品牌维护好”。

图片8.jpg

会上,陶福占介绍到,菏泽牡丹种植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至清成为中国牡丹的栽培中心,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同时,牡丹全身是宝,真正是“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兼具观赏、药用、食用价值,成就了巨大的“健康美丽产业”。 菏泽市牡丹产业已经从单一种植、种苗、切花、观赏向医药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营养保健、畜牧养殖、工艺美术、旅游观光、食用菌、新型材料等九大领域不断延伸,形成了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格局。开发出原料、饮料、食品、保健、油脂、茶、日化、香薰、饲料、食用菌、医疗器械等11大类、240多个产品。

陶福占指出,新的理念催生新的力量,新的战略开启新的征程。菏泽市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牡丹产业”为着力点,坚持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品牌拉动、标准带动的工作理念,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办好世界牡丹大会、建好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培育引进一批骨干企业、擦亮“中国牡丹之都”这张名片,以推动牡丹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路子,让牡丹这朵产业之花、惠民之花、创新之花绽放菏泽大地,让菏泽牡丹开遍四海,誉满五洲。 

座谈会上,菏泽尧舜牡丹、瑞璞牡丹、康普生物等重点企业负责人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并对如何更好地发展菏泽牡丹产业发表了看法,围绕着牡丹生产、加工、销售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加强产品研发等,交流体会、畅谈想法,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菏泽市已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品种,培育了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等10余个牡丹观赏园,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旅游区。扶持了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个,从事牡丹科技推广人员达5000余人,从事种植、加工、销售人员10万余人,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牡丹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