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连阴雨致催花牡丹上盆延迟

作者:
孟 欣
来源:
牡丹晚报
2021-10-15 15:13
浏览量:

受连阴强降雨天气影响,今年菏泽市催花牡丹备战季相较往年只得推迟进行,近日,随着天气转晴,菏泽众多花农开始忙碌起来:备苗、装盆、入库冷藏……经过多年探索和努力,菏泽市的牡丹催花技术日臻成熟,在国内催花牡丹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花农们盼望着一个丰收季。然而,面对今年持续近一个月的连阴降雨天,催花牡丹市场前景多了几分不确定性,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催花牡丹企业发现,菏泽花农既心怀憧憬又多了几分忐忑。

天气转晴,抓紧备战催花市场

10月9日,记者驱车来到牡丹区都司镇,见到一盆盆已经上盆的催花牡丹,整齐地排列在园区内。牡丹区牡丹协会秘书长赵文双正带领着20多名工人上盆、入冷库。

“由于雨水天气的影响,今年春节牡丹催花上盆时间将相对延迟,大家都抓紧近日晴好天气集中上盆。上盆后在露天环境下根据气温,促进植株产生较多的毛细根,然后再放入零下二三度的冷库中进行低温处理,最后再搬进温室内进行养护,等待花开。”赵文双简单介绍了整个牡丹催花过程,并表示,催花牡丹新技术已得到全面普及,催花技术水平逐年提升,啥困难都挡不住菏泽催花牡丹的步伐。

菏泽牡丹催花历史悠久,催花技术也日渐成熟,植株上盆由传统的晾根上盆全部升级为起苗后直接上盆;栽培基质也由园土、炉渣、蘑菇菌渣转变为以草炭土为主。催花牡丹质量显著提升,基本达到了花大色艳、叶花比例协调的效果。

同时,近几年催花数量逐年增多,本地春节催花牡丹总量每年都在20万盆以上,异地催花牡丹约10万盆,我市催花牡丹总量约30万盆。2020年,在疫情防控依然严重的情况下,借助电商平台,菏泽催花牡丹逆势而上,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为花农带来超乎预料的良好收益。去年催花牡丹市场行情好、价格较高,提升了今年花农扩大催花牡丹规模的信心。

同样,记者在位于牡丹区黄堽镇的菏泽花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催花数量也由去年的一万盆增加到今年三万盆,品种达20多个。“这次我们催花牡丹有三个规格,有枝条较多的大盆牡丹,也有只有一个花蕾的袖珍牡丹,还有两三个花蕾的小盆牡丹。”菏泽花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太磊告诉记者,尽管今年牡丹催花上盆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这给催花牡丹的养护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同时也是考验自己催花技术的时候。

不断创新技术,四季催花悄然走俏

“受多年不遇的降雨影响,菏泽市催花牡丹上盆相对延迟,但距催花牡丹进入温室仍有40多天时间,基本满足生根、低温处理的要求,预计催花总量不会少于去年。”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刘继国介绍,菏泽催花牡丹集中培育区主要集中在花王牡丹产业园、绿美牡丹园、上海路牡丹栽培中心三大基地,三大基地催花牡丹数量约10万盆,占菏泽本地催花牡丹总量的50%左右,异地催花牡丹约10万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微型盆栽牡丹明显增加。2019年,菏泽谷雨牡丹有限公司率先开展四季盆栽牡丹栽培,采用水处理设备、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一年四季随时栽牡丹、销售牡丹的愿望。公司开发微型盆栽牡丹以轻便、干净、卫生,体型小巧的优势,借助电商平台飞进千家万户,颇受欢迎。“四季盆栽牡丹培育,不再单单紧盯春节催花市场,而是依托小型盆栽牡丹的优势,开展对牡丹从大田栽培到盆栽的探索,不断拉长牡丹销售期。”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奇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了全年都能销售盆花牡丹的目标。

“去年公司建设的16个温室大棚,今年都要投入使用,盆栽牡丹数量将达到十万盆,其中小型盆栽牡丹仍占绝大多数。”李晓奇介绍,去年春节牡丹脱销给大家带来信心,下一步更要重视从品种、结构和规格上进行整体调整,重点在质量上进行创新和提升。

为使花随人意应时开,菏泽一代代花农和牡丹专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难题,菏泽牡丹人以成熟牡丹栽培技术积极应对,今年春节大家将如愿以偿地欣赏到象征富贵安康的牡丹花。(记者 孟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