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牡丹开启“南下催花”之旅

作者:
农民日报
来源:
农民日报
2024-01-25 08:17
浏览量:

“今天起,去广东进行牡丹催花工作正式开始了,希望今年有个好行市。”日前,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街道,花农李洪伟告诉记者,他今年“南下催花”的牡丹有10多个品种、3000多棵,这些牡丹运抵广东等地后,经过45天左右的催花过程,将于农历腊月二十五前后亮相当地年宵花市场。

据了解,菏泽花农在南方催花的城市除了广州外,还有深圳、中山、汕头、佛山等多个南方城市,预计全市的“南下催花”牡丹数量在20万棵左右。同时,也有不少花农携牡丹到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等地催花,春节期间,菏泽催花牡丹将飘香全国各地。

有外出催花的,也有在本地通过设施催花的。在牡丹区的诚美花木种植基地,催花牡丹大棚内已是绿意盎然。该基地负责人李洪勇说:“为更好地满足人们需求,花农分批次进行牡丹催花,不间断供应市场,从2024年元旦到‘五一’期间,催花牡丹将次第上市。”

“一朵花”开出一条链,牡丹相关深加工产业也是蓬勃发展。“牡丹籽中可提取植物油,牡丹粕可以做化妆品原料,花蕊加工成花蕊茶,花瓣可以提取精油和原液,根部既可以入药也可以提取丹皮酚做日化用品。”牡丹区尧舜牡丹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有140多种牡丹加工产品。目前,菏泽已有牡丹科研机构20个、牡丹专利200余项,牡丹深加工产品260多种,制定各类牡丹产业标准60余项。

牡丹产业作为特色产业,菏泽近年来全面推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由单一观赏向“接二连三”转变,花卉品种由一花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销售模式实现了渠道、区域、运输模式全方位转变,发展理念由特色产业培育向文化品牌提升。


下一篇:喜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