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菏泽徐州紧紧拥抱,敢于拼出一个跨省合作新范例!

作者:
中国山东网
来源:
中国山东网
2023-09-04 08:15
浏览量:

01

江苏“北大门”徐州,大张旗鼓做了一件事。

9月1日,《徐州日报》以头版导读、对开通版的高规格,向全社会宣告:

我们徐州,要去菏泽走亲戚了。

图片

看得出,徐州非常看重此次考察。

这一次,徐州往菏泽派出了最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徐州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队。

其一,深化邻里兄弟情义的友谊之行。

其二,共绘互利共赢图景的合作之旅。

图片

合作,不是某一个方面,而是全方面。合作,不是浅层次,而是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延伸。

徐州、菏泽,正在紧紧拥抱。

图片

02

徐州与菏泽,是搬不走的邻居。

村庄与村庄相连,庄稼与庄稼紧挨,鸡犬之声相闻。

《徐州日报》还讲了一个故事。

2200年前,徐州沛县的刘邦,娶了菏泽单县的女青年吕雉。徐州引以为荣的一代开国帝王,妥妥的菏泽女婿。

刘邦与吕雉,只是一个例子。

徐州与菏泽之间,通婚的不胜其数。是亲戚连着亲戚,是骨头连着筋,两城有着比寻常城市之间更深的情份。

图片

菏泽盼着徐州好,徐州也盼着菏泽好。

03

两个城市,都在拼命向上。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这些年,全力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大转型,整体面貌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作为积贫积弱的传统农业大市,菏泽这些年,上下一心奋发图强从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整体面貌同样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我觉得,两个城市坐在一起,回望这一路走来,一定有聊不完的心里话。

这也是“自强者”之间的对话,英雄与英雄的对话。

04

徐州与菏泽的紧紧拥抱,完全能干一番大事业。

一个趋势,区域经济的发展,正在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划束缚。

例如,长三角城市,没有被你是安徽的,他是上海的所限制。而是找各自的长处,做各自擅长的事,按资源与优势分工,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菏泽与徐州,虽然也属于不同的省份,其实早就开始了协作。

两个城市,都属于淮海经济区,这是中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记得2018年,淮海经济区十个城市的主要领导,还齐聚徐州签定协同发展宣言,要携手走出整体转型振兴的新路。

这一次,徐州到菏泽的一个任务,就是深化产业协作关系。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菏泽近些年,已经构建起“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

据统计,菏泽市拥有省级以上生物医药创新平台26家,院士工作站2家,生物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72家。2022年菏泽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833亿元,很快就会成为千亿规模产业。

而在徐州的布局上,医药健康产业也是其重心所在。与菏泽的侧重点不同,徐州的医药健康产业,以中枢神经、重组人胰岛素为主,恰好能与菏泽形成互补。那就干得更大,做到更强。

徐州与菏泽,还将离得“更近”。

图片

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这次菏泽行,还将共商加快推进徐菏普铁、徐民高速、徐菏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进度。这也正是菏泽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放心吧,菏泽肯定会全力以赴。

05

菏泽,正越来越有吸引力。

我记得,前段时间,洛阳市市长率团到菏泽考察学习。主题同样是,合作、共赢。

图片

菏泽市委书记有句表态,让我印象很深。他说,牡丹把两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希望两地共同把牡丹品牌做大做强。

这就是城市发展的格局。

不急着去分哪个是你的,哪个是我的。而是着眼于合作干大事,一起把蛋糕做大。最高级的竞争,就是共赢。

前段时间,企查查公布了“抢企大战”数据。山东以2.1万家迁入企业,在全国排第四。而菏泽以1130家的数量,位列山东第一位。

菏泽的吸引力,源自菏泽的整体之变。

菏泽已从全省垫底,成为山东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市之一。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它让人对菏泽产生了信任。它让人对菏泽的营商环境,对菏泽的干部队伍产生了信任。

有了信任,就有了信心。

企业家就敢到菏泽投资,兄弟城市就愿意找菏泽合作。

06

菏泽与徐州担负着一个使命,要打造出省际交界地区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范例。

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愿景。

此刻,我想起了菏泽市委书记张伦的一篇署名文章。

这篇刊于8月25日《学习时报》的文章,有一个好标题:“菏泽:孕育生机一片”。

图片

文章称,菏泽挺起“脊梁”,不甘“落后”。菏泽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请相信,正在孕育生机一片的菏泽,一定能与徐州相互赋能,一定能打赢这场新硬仗,敢于拼出一个跨省合作新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