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中国牡丹外交:传承千年的友谊之花

作者:
新华社
来源:
新华社
2023-09-01 08:34
浏览量: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朵独特的花,它被赞美为“国色天香”。牡丹以其美丽的花朵,如锦绣般绽放,芬芳四溢,令人陶醉。正如诗人所言:“花开花落红满天,牡丹花下醉人眠。”牡丹象征着友谊、和平与繁荣,它的花瓣如红色丝绸,轻轻拂过,仿佛触摸到了友谊的温暖。

自古以来,牡丹不仅仅是一种美丽的花卉,更是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元素。中国将牡丹视为象征友谊的礼物,通过赠送牡丹,中国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友谊和合作的理念,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唐朝时期,中国皇帝便将牡丹作为礼物赠送给外国使节,以展示中国的经济繁荣和文化内涵。

现如今,牡丹在中国的外交世界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一个大国,中国通过牡丹外交向全球传递了和平、友谊和合作的理念,推动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纪念币

图片

中国—法国建交50周年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为了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于2014年3月20日发行的一套贵金属纪念币。

其中,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中右侧的北京故宫太和殿和牡丹花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故宫太和殿是中国古代帝王举行重要仪式和庆典的地方,象征着中国的皇家权威和文化传统;牡丹花在中国文化中被视为富贵、繁荣和美丽的象征。

与之相对应的,左侧法国卢浮宫和鸢尾花则代表了法国的艺术和文化。卢浮宫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而鸢尾花作为法国的国花,象征着法国的优雅和独特的文化传统。

通过将这些图案和符号结合在一起,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币传达了中法两国友好合作的意义。它象征着中法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紧密联系和互相尊重。这枚纪念币的发行旨在强调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并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一重要里程碑。

 

国礼——牡丹瓷

图片

在2013年,外交部决定将国礼精品系列作为外交礼品,牡丹瓷也被选为国礼的代表之一。

自此,牡丹瓷器就开始跻身于国际礼仪的行列,随着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它走进了超过百个国家,受到了许多国际政要的高度赞赏。如今,它已经成为宣传陶瓷文化和牡丹文化的一张知名名片,为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其精湛的工艺还是独特的设计,都让人们对中国的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种瓷器不仅仅是一种礼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交流的桥梁,为中外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例如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荷兰,将牡丹瓷作品《花开富贵》赠送荷兰王后。

图片

2015年8月9日国家领导人出席新加坡建国50周年庆典时,将《国色祥和 碧玉满堂》国礼精品花盘赠予新加坡领导人。

图片
 

国际会议

图片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作为首旅集团旗下餐饮板块的全聚德集团, “全聚德烤鸭”第一次以牡丹花艺术造型装盘在举世瞩目的“APEC会议”水立方国宴现场华丽绽放。当现场的近700位贵宾同时品尝到“北京烤鸭”这一中华传统美食的时候,牡丹花纹所承载的中国味道也将友谊与盛情传递给了世界。

图片

2018年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在巨幅工笔画《花开盛世》前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同时,牡丹瓷作品《礼尊》也作为青岛上合峰会国礼被安放在上合会议中心,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结语

中国的牡丹外交,象征着友谊、和平与繁荣。依托中国牡丹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牡丹外交通过不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使得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进一步提升。通过牡丹这一纽带,中国向世界传递了友谊和合作的理念,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END

参考文献:

[1] 李嘉珏.中国牡丹与芍药[M].中国林业出版社,1999.

[2] 任德成,张耀民,吕飞龙.瓷行天下,“心”向世界,唐白瓷非遗传承人、牡丹瓷创始人李学武[J].智慧中国,2021(11):36-39.[3] 潘鲁生,王佳.牡丹文化的国际传播路径[J].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33(04):5-9.

来源:牡華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