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关于本网
主页 > 行业动态 >

这就是山东丨菏泽:让“富贵之花”成为“富民之花”

作者:
刘震亚 路鑫 周琛
来源:
大众网
2022-11-19 08:57
浏览量:

花可赏、根入药、籽出油、蕊制茶、瓣提露……在山东菏泽,国色天香的牡丹衍生出多种特色产业,助力牡丹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2011年3月,菏泽市申报的牡丹籽油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新资源食品。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走向了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齐头并进的整合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企业,我们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大牡丹系列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让‘富贵之花’成为‘富民之花’‘产业之花’。”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强说。

据了解,目前,尧舜牡丹建有年处理万吨牡丹籽油、日加工120万粒软胶囊、牡丹花蕊茶、化妆品等生产线。自主研发创新了牡丹新产品、新工艺20余项,制定了包含牡丹种植、采收、储运、产品深加工、产品质量要求等国家行业、山东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10余项,并已发布实施,获得发明专利14项,科技成果8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提升了菏泽牡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牡丹产业融合发展高地。

同时,尧舜牡丹还围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设,企业通过工艺技术、装备优化农民增收,形成了牡丹种植、深加工和观光旅游一、二、三产业复合发展模式。

秉承“国色天香“的牡丹情怀,结合现代科技,菏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牡丹企业,这些企业深挖菏泽牡丹产业的健康发展,打通了循环经济产业链,从种植到观赏,再到精深加工,把牡丹的价值充分挖掘、全面展现。

目前全市近20家牡丹加工企业致力于牡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研发出了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等240多种。

今年4月份,菏泽举办的第31届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推出“云赏牡丹”活动,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让全国各地的观众观赏牡丹花容。活动开启前两天,全网就有超过1.5亿人次在云端赏花游菏,“山东菏泽400岁牡丹王开花”更是一度成为热搜话题。

“最近一两年,通过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形式,每年约四五千万株、51万余盆的盆栽牡丹从菏泽销往全国各地。”菏泽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种苗花卉科长刘天裕表示。目前,菏泽牡丹鲜切花已远销海外,出口到荷兰、比利时等国家。

盛世花开,今天的菏泽因牡丹而美丽,延长的产业链让菏泽的“美丽经济”生机盎然。如今,菏泽牡丹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也成为菏泽重要的文旅资源,精心培育、全力打造,推动菏泽牡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随着“美丽产业”持续绽放,城市面貌、城市知名度均有显著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震亚 路鑫 周琛 菏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