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牡丹 牡丹花 牡丹产品

主页 时政要闻 行业动态 牡丹文化 牡丹交流 牡丹产业 牡丹品种 牡丹旅游 企业风采 关于本网
主页 > 牡丹产业 >

菏泽牡丹:“链”上生长,带动实现“花样”致富

作者:
大众日报
来源:
大众日报
2023-07-27 08:09
浏览量: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而今在这里,牡丹已不止于观赏。

图片

近日,记者跟随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鲁采访团走进菏泽市牡丹区龙池牡丹实业有限公司,展厅里牡丹籽油、花蕊茶、牡丹家纺产品、水乳霜精华等由牡丹制成的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我们是一家立足牡丹产业、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生物科技型企业,一直致力于牡丹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转化生产及销售平台搭建,已成功建立涵盖‘牡丹特色健康食品、丹皮酚系列日用品、牡丹精华系列护肤品、牡丹文化创意产品’四大系列超80余款特色牡丹产品的产品体系。”龙池牡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宇说。

菏泽牡丹始于隋,兴于唐宋,自明清已成为中国牡丹栽培中心,现有9大色系,10大花型,牡丹栽培品种达到1280个。目前,百亩以上牡丹标准化、专业化种植基地30处,千亩以上牡丹种植观赏基地4处。

立足资源禀赋,菏泽着力推动牡丹“链”上生长,实现“一朵花”到整个牡丹产业链的“蝶变”。“牡丹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籽粕做饲料,枝条和叶子做熏香……围绕牡丹加工,菏泽做好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文章。”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继国说。

图片

为充分挖掘牡丹价值,菏泽培育了16家牡丹深加工企业,设立了20家科研机构,开发出260多种产品,从各种牡丹食品,到保健品、化妆品,再到工笔画、鲁锦、雕刻、刺绣等文创艺术品,推动牡丹从单一的种植观赏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去年,菏泽牡丹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就业10多万人,牡丹已成为菏泽开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